本院107年3月延攬

前高雄長庚兒童心智科主任 周妙純醫師共同駐診

學經歷

  •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主治醫師
  • 台大兒童精神科兼任主治醫師
  •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暨主任
  • 高雄美國學校特約醫師
  • 教育部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委員
  • 精神科專科醫師
  •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

主治項目

  • 兒童青少年注意力障礙
  • 情緒行為問題
  • 焦慮
  • 憂鬱
  • 自閉性疾患
  • 親子溝通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診療時間.jpg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回應質疑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診斷、藥物治療等議題

回應最近某團體屢次質疑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之診斷、藥物治療等議題,且積極情商立委要求召開討論會。
本會(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綜合過去大型研究與臨床上的實務經驗,鄭重做以下之澄清及呼籲:
 

 

               回應質疑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診斷、藥物治療等議題

臺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新聞稿 2013.04.12

 

1.ADHD是兒童期極為常見的精神疾病,盛行率約為5-10%,其核心症狀為在多重情境下呈現明顯的注意力不足、過動以及衝動,及社會功能障礙;若不治療,症狀及功能障礙會持續到成人期。治療ADHD必須整合醫療、家庭及學校給予完整的治療,根據數十年來國內外為數眾多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藥物治療為此疾病最有效的治療之一。

 

2.根據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與教育部進行的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多模式治療研究 (Multimodal Treatment of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於1999年完成的研究結果顯示,單純以藥物治療,不論是否合併行為治療,其效果均明顯優於單純以密集行為治療,或執行例行性社區照護;進一步分析比較,發現單用藥物治療,與藥物合併行為治療組的療效並無明顯差異,因此在治療ADHD核心症狀時,藥物是絕對不能忽略的治療選項。

 

3.健保資料庫分析國內近年ADHD的就診率僅約2%左右,與國際間大型社區流行病學研究所得的盛行率相對照之下,ADHD在台灣的被診斷率未達三成。就公共衛生的角度上來說,建議政府相關單位,宜更積極進行關於ADHD衛教知識的全面性推廣,以便早期偵測、診斷與治療ADHD患者。

 

4.國內也有相當多藥物研究,證明藥物可改善症狀、社交、學習、及神經功能和腦功能。對於接受正規治療的ADHD孩子及辛苦照顧他們的父母老師不宜被貼上標籤,我們強調接受孩子的個別差異,良好的親子關係及家庭功能,給予支持友善的學校教學同儕環境,以及正規醫療的重要性。

 

5.由以上之說明,希望能讓大家了解,目前多數的醫學證據顯示,藥物治療雖然仍有其限制,但絕對是目前ADHD在國際上被認可的相對有效治療方式之ㄧ。未來學會以嚴謹的態度,持續提出客觀的研究成果,做為ADHD診斷與治療上的建議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醫師、心理師 推薦書籍
我們的小孩為什麼會變成小皇帝  

許芳卿臨床心理師推薦說明:

【愛孩子】與【管教孩子】兩者間並不衝突,但臨床上看到許多家長對於寵溺孩子愛孩子之間難以分清界線,導致在教養上出現許多困境,並引起許多兒童行為與情緒問題。本書針對家長在教養孩子過程中,經常出現的迷思心態提出討論與分析,希望對於所有【希望孩子快樂長大】的家長們能提供正確的訊息與協助!

 大人也有閃神的時候.jpg   書名:大人也有閃神的時候:終止注意力不集中與3分鐘熱度的症頭!

作者: 許正典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4/01

 家有過動兒.jpg  

書名: 家有過動兒  幫助ADHD孩子快樂成長

作者: 高淑芬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3/08/28

 分心也有好成績  

書名:分心也有好成績-克服注意力缺陷,追求成功的人生Delivered from Distraction

作者:愛德華.哈洛威爾、約翰.瑞提

 譯者:丁凡

出版社:遠流

  行為障礙症兒童的技巧訓練.jpg

書名: 行為障礙症兒童的技巧訓練-父母與治療者指導手冊

作者: MICHAEL L. BLOOMQUIST

譯者: 陳信昭 陳碧玲

 出版日期: 1999 / 心理出版社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延宕多時的院內同仁『讀書心得分享』..又一篇啦

是讓大家看了不會頭痛的~~【"頭痛"】痛痛痛...簡介

由咱們的會計美葉同仁分享....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DHD 只是醫生給難帶小孩取的名字,不是一種病?

ADHD 公認為一種疾病已經超過 50 年。然而,由於現在的醫師經過多年的訓練後,比較有能力鑑別和理解這種疾病,所以 ADHD 的診斷比過去普及。在台灣,有7 % 的人口診斷出患有 ADHD

「我那害羞、愛做白日夢的女兒不可能有 ADHD ?!我以為這種病只發生於好動的小男生?

ADHD 會影響男女兩性。男孩診斷出此病的比例比女孩高出 2-3 倍。女孩子的症狀多為注意力不全,較少有衝動性或過動的行為,因此較少被發現。 

「大概都是我小孩吃的那些垃圾食物或其他的環境問題造成了 ADHD ?

採用特殊飲食控制和限制食品添加物的攝取並無法防止 ADHD 發生。不過,多注意整體健康狀態,包括運動、休息和營養,可以幫助您的孩子處理 ADHD 症狀。 

「如果父母用以往較嚴格的方式管教小孩,小孩就不會有這些行為? 

研究已證明養育和管教的方式不會造成 ADHD 。然而,就和糖尿病及其他疾病一樣,父母參與治療(行為管理方針及或藥物)可以幫助處理 ADHD 症狀。

「他不可能有 ADHD !他對他想要做的事不會沒有辦法專心,比如說打電動?

短時間內可以集中注意的人仍然可能罹患 ADHD ADHD 患者難以長時間保持注意力,但是他們和很多人一樣,可以專注於他們有興趣的刺激活動,例如電動遊戲。

「因為 ADHD 患者不如同學聰明,他們通常會被編到特殊教育班?

ADHD 不會影響智力。 ADHD 患者和別人一樣聰明;不過許多 ADHD 孩童在學業上的表現會比不上一般的小孩。許多 ADHD 患者同時也有學習障礙,而學習障礙必須透過特殊的方法才能治療。只要父母和老師運用一些特殊的技巧幫助他們,例如正向鼓勵、培養組織和學習技巧、以及運用具趣味性的教具,大多數的 ADHD 兒童都可以適應一般的班級。 

「那很簡單嘛,只要開始服藥就會變好?

現在並沒有方法可以完全治癒 ADHD ,不過採取藥物併用行為治療,能幫助減緩症狀。數十年的研究結果發現,服用中樞神經活化劑後,約有 70% ADHD 患者能改善許多 ADHD 症狀。中樞神經活化劑不是「讓腦子慢下來」,而是刺激腦部、幫助集中注意力及控制行為。採用藥物治療時,可以合併使用其他有效的治療方式,例如行為管理技術和課堂介入。

「這只是一個階段,他長大就會好了?

ADHD 的兒童不一定「長大就會好」。約 70% 的兒童患者進入青春期會繼續有 ADHD 症狀,而有些人成年後仍會有 ADHD 的症狀而影響到其生活。對於成長中的少年,過動症狀似乎會減緩,然而,注意力問題常持續到成年。

「我不可能有 ADHD ;我又不過動?

過動只是部分 ADHD 患者會發生的症狀。 ADHD 共有 3 種類型,包含注意力不足型、過動/衝動型、複合型。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沐恩家訊 78期 封面  

 靈性療癒與成癮戒治            楊尚儒醫師

 沐恩家訊 NO.78  2014.3

  001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章節 由許芳卿 臨床心理師 分享

 

人不是被事情困擾著  而是被對事情的看法困擾---Epictetus,希臘哲學家

 透過認知行為治療,學習自我教導,面對問題時,能以正向思考去解讀、評斷生活的各種情境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年 教育局 親職教育手冊 封面   很榮幸有機會與高雄市教育局合作,編寫『親職教育教戰手冊』其中有關情緒障礙兒童教養一文,為台灣親職教育盡一份心力。協助家長用適切的方式引導、教養子女,培養良好的親子、家庭關係,對於孩子身心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一如教育局鄭新輝局長在序言中所提:「對孩子的愛不能是條件交換,對孩子的愛只能用心付出與等待….」。讓我們一同為孩子建構一個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努力

  詳閱文章內容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導讀: 『心身醫學基礎照顧手冊』    王雅琴醫師

getImage  

      身為身心診所的大家長,希望能藉由一系列讀書會,讓同仁對於心身疾病形成、治療、預防有所概念,並能以同理的態度面對我們的個案。因此透過帶領同仁一同研讀『心身醫學基礎照顧手冊』一書,會後再由醫師為同仁的書摘做總結、補充說明,以達教學相長旨意。

     我分享的章節是—「心身醫學、實證醫學、臨床心理生理學與整合醫學」。它以實證醫學為基礎,論證了心身醫學所探討--「生理、心理、社會」三者間相互影響的觀點及後續發展出的『整合醫學』。『整合醫學』為所謂--強調疾病的治療與預防,應廣泛擴及「人」與「環境」間的共生和諧,也就是--使用一個或數個療效最佳、副作用最小的方式進行最完整、深入的治療,如此不只治標還要治本。

     本人也在接觸了整合醫學後,深感仍有很多可學習的,也以Open Mind的心境接收各種訊息。這也是為什麼我始終在思考--如何在不悖離精神醫療專科的主軸下,除了藥物治療、心理治療、行為治療,還能以什麼方式幫助病人?

     因此引進了「負離子電位儀」,就是希望通過活化細胞機能,調節人體神經內分泌等系統,提升人體抵抗力,促發全身的自癒能力,改善頭痛、肩頸痠痛、失眠..等症狀。未來將陸續引進其他輔助療法,期望能為病人帶來最大的治療效益

 

    CAM00313 01.jpg  CAM00319.jpg  CAM00320.jpg  

  

 音樂來源:http://www.freesound.org    connum__melancholic-interpretation-in-g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