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琴醫師 

走過三十年的醫療生涯,我還可以做些什麼…..

在收到醫師公會頒給我服務滿三十年的獎狀當下,猛然驚覺自己已屬於資深醫師的行列了,自忖我是一個怎樣的醫生呢?.....

和圓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傾聽支持陪伴  

  ~請善加利用免費公益諮商資源~~不再心有所苦!! 

  關懷新住民、婚姻問題、青少年晤談、戒毒、自殺防治..,更有男性關懷專線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章引自Uho 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sex.asp?aid=4768

如何養育過動兒                                                                                                        

 黃蓉蓉醫師

過動兒」是「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病童的俗稱,主要的臨床問題有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量過多及行為衝動。過動兒的特徵可能在嬰兒時期就呈現睡眠不定時、時間短、躺在床上也是動的時間多、不安、哭泣以及餵食上的困難。

學齡前過動兒則可能出現明顯不能專心以及動個不停的現象,也常有動作協調不佳以及語言發展遲滯的現象。由於注意力有問題,活動量大也常造成意外傷害。小學時期的過動兒可能表現出典型的活動量大、容易分心、衝動等行為,因為衝動就容易在做作業時,沒看清楚題目,未經思考而出現不該出現的錯誤,影響學業成績,也常因為坐不住、干擾別人、衝動性,而造成和同學相處的問題。少年時期的過動兒,坐立不安的現象減少了,活動量大常使他們朝運動方面發展。坐在課堂時雖然可以坐得住,但東摸西碰,小肌肉活動頻繁的現象依然存在。衝動控制的問題是少年及青年期過動症患者最大的問題,他們不只在學業上顯現衝動,在人際關係,甚至在後來的就業上都會出現衝動控制不佳的問題。

對於有以上情形的孩子,造成父母親照顧及孩童學習上的障礙時,最好是帶到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加以評估。如果確定符合過動兒的診斷,一般處理的原則可分幾方面如藥物治療、行為治療、課業輔導、日常生活安排等。但是前提是父母親要有正確的認知及態度,才能配合醫療。

父母應有的正確態度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DHD問答Q&A

資料來源: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http://www.tscap.org.tw/ )

Q1. 好動等於過動嗎?

A:好動的孩子並不等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朋友,有一個重要的判斷在於,孩子是否有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也指出,過動兒指的是「注意力不足過動 症」(簡稱ADHD),對於好動、過動的孩子不要排斥,宜以正向的態度去了解、幫助孩子。單純的好動,在必須安靜的情況下,如上課,行為是可以因自制而達 到情境的要求;但過動兒卻是能力上無法達要求。如果孩子除了好動之外還合併閒不下來、沒有時間觀念、不合群、做事有始無終,導致家長在管教上出現困難等狀 況,建議找專業醫師診斷是否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的症狀。

Q2. 如何及早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朋友?

A:許多家長對「過動」這個名詞排斥,不願意去了解或加強這方面的知識,因而容易誤解,以為只有動的很厲害的才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朋友。事實上,注意力不足的孩子不一定會合併好動的症狀,有可能只是單純注意力不集中。及早發現方法是和同齡的孩子相比較。

Q3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朋友是否智力較低?成年後是否成就也較低?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出幽谷  迎向~向陽天  

MH900423061

在這裡

只要願意敞開心胸 邁出步伐

也能  自信 過 生 活~

喜樂社區復健中(課程DM) 健保

   青春、 活力~ 憂鬱OUT!!

                                   敦安基金會(高雄分會)--- 2013年『青少年陪伴學堂』社區宣導系列講座(高雄)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85533_across_generations.jpg   不管過去~~

         放下包袱,真誠正向地看看您的寶貝

         他需要被了解,他等著您的肯定與擁抱  

      ADHD全家人可以過得更陽光、更燦爛

                                                      王雅琴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王雅琴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簡稱ADHD):又稱為 (1)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2) 注意力缺損過動症,(3) 過動症, (4) 多動症,一種常見的兒童青少年的疾患。最早是在1854年由一位德國醫師Heinrich Hoffman所提出,之後陸續有一些相關研究發表。1994年APA根據累積的科學研究報告資料,重新定義及描述ADHD,並分為3個亞型 (不專心型、過動衝動型及混合型),成為目前臨床上最廣泛應用的ADHD定義。2000年DSM-IV的修正版,也仍舊維持了第四版的定義。

ADHD有三大類症狀,亦即注意力缺損、過動以及衝動。注意力缺損症狀包括不注意、粗心犯錯、不專心聽、無法完成任務、不遵守指示以及容易分心。過動及衝動症狀包括打架、過度愛說話、在不適當的時間四處亂跑以及打斷他人。有些病人具有較多過動及衝動症狀,但也有些病人具有較多注意力缺損症狀。有些病人則同時具有這三類症狀。根據評估方法、使用的工具、診斷系統的不同、收集的個案來源不同,會呈現不同的盛行率。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楊尚儒

有一首歌這麼唱: 「你快樂嗎?」但是有多少人能夠真心的唱出下一句:「我很快樂!!」呢?

 世界衛生組織把「憂鬱症」與「癌症」、「愛滋病」並列為21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由此可知「憂鬱症」對全人類的影響有多大。在個人方面,會導致情緒低落、身體健康狀況變差、求學或工作能力下降、人際關係疏離等;家庭方面很可能會發生夫妻失和、親子關係緊張、甚至家庭破碎;再加上憂鬱症患者直接與間接的醫療支出,時有所聞的自殺事件等等,更是增加不少社會成本的負擔。因此,認識憂鬱症實在是現代人刻不容緩的一大課題。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憂鬱症治療方法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治療憂鬱症,通常會採取休養、身體療法、心理治療等三種方式。

l  休養」一般人常會忽略「休養」是最重要的。如果住在家裡,仍繼續工作無法獲得休養,不妨勸其前往住院療養。

l  身體治療的主要作法包含藥物治療法電療法斷眠療法高照度光療法等。

藥物療法---主要已使用抗憂鬱劑,因應需要,輔以使用抗焦慮藥物與助眠藥物。而抗憂鬱的藥物,一般至少需服用兩周,才會出現效   所以千萬別心急,還是必須依醫師的指示來服藥,如果服藥或換藥過程中有任何的副作用或不適都可以提出來和醫師討。如果症狀改善了,仍需繼續服藥四~六個月以免症狀再發,在與醫師討論減藥的速度和方法。因為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一致,因此治療的前六週最好每一至二周就要回診一次,讓醫師針對藥物反應及療效做適當的調整,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憂鬱症自助與替代療法

       在接受憂鬱症治療時,

 還有些自助方法可以同時幫助你?!

資料來源:Reachout 網址http://au.reachout.com/  董氏基金會

1. 良好飲食並保持積極態度:

 

  儘管你可能不這麼認為,但運動和良好飲食可以在你情緒低落提供有效的幫助。

  運動有助於刺激荷爾蒙分泌,像能讓自己感覺更好的腦內啡。

  如果你之前沒有做很多運動,那麼開始每週做幾次運動會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例如:花15分鐘繞著窪地的水池走23圈。

2. 走進大自然: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