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尚儒醫師的信仰見證

前言

     一首優美的旋律在耳邊響起,正是家喻戶曉的詩歌「奇異恩典」,曾被許多知名歌手吟唱,也被作為電視劇及電影的主題曲。但是您可知道寫下這首歌曲的人,原來是個販賣人口的黑奴船長─約翰˙牛頓?他在悔改信主之後,脫離過去罪惡的生活,全心奉獻給主使用,終能寫下這首感人肺腑的聖詩。回想自己得救信主十八年,不僅自己在信仰的路上起起伏伏,期間恐怕還絆倒了不少人,不禁自覺羞愧。因此,我深知這篇見證不是我自己想要寫,而是為了您而寫的,誠摯地懇請您,務必耐心把它看完,因為慈愛的上帝樂意將豐盛的恩典賜給您,請不要輕易拒絕了這份上好的禮物。

 

從前的我

    我從來不認為我會成為一個基督徒,因為我在一個傳統佛、道教信仰的家庭長大,後來又接受現代科學的教育,對科學不能驗證的事物總是抱持懷疑,雖然因為一些個人經驗,我不得不承認有超自然的事情存在,但是要我去相信聖經裡面許多近乎神話的記載,實在不合我的口味。我的三姊是家中第一個信主的,我常用自以為是的態度,批判基督教信仰的狹隘、反智,不如佛家的包容,慈悲,我認為只要是勸人為善的都是好的信仰,不應該排斥別人才對。年輕氣盛的我,曾著迷於哲學家尼采所說的「超人」,相信人是孤獨地存在這個世界裡,不要去幻想有個神要來拯救我們。釋迦牟尼也是認為要自救,不要想靠「他力」拯救,要去修每個人裡面自有的「佛性」,跳脫輪迴之苦。這些論點比起基督信仰所說,「每個人都是罪人,不靠耶穌基督的恩典絕不能得救」,當然對我更有吸引力。然而,坦白說,我做不到尼采說的超人,到了有所求的時候,還是跑去拜拜求神明保佑。而佛家說的看「空」,我也絕大部分做不到,這世界如此真實,卻要看它如夢幻泡影,還要否定自己一切心念,這是談何容易啊?因此,我轉而奉行享樂主義,因為人生苦短,何不及時行樂呢?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安眠藥殺人事件:台灣醫療新聞集體淪陷的故事

 

文章出處:陳豐偉醫師寫於 facebok 201232 14:31 ·

二月二十八日,在BMJ Open上出現一篇強調服用安眠藥造成早死率(premature death)高達四倍、罹癌率增加、甚至一年吃不到18顆安眠藥死亡率也增加3.6倍、美國一年死因跟安眠藥有關的人可能多達50萬人的聳動研究。外國媒體紛紛報導,台灣媒體一日內跟進,「12 安眠藥 害人罹癌早死」(中時)、「月吃2次安眠藥 英研究:罹癌早死」(TVBS)、「安眠藥當心用 增加早死風險提高罹癌率」(蘋果)的標題,在各大報、新聞台、網路新聞不斷出現,讓病人與家屬陷入極度恐慌。

    這是一篇被「英國醫學雜誌」退稿的研究

 BMJ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縮寫,通稱「英國醫學雜誌」,旗下有好幾份知名期刊。但BMJ Open跟這些期刊完全不同。這篇安眠藥研究,事實上是被BMJ退稿後,作者選擇付給BMJ 1200元英鎊(約台幣58,000元)工本費,讓論文能出現在BMJ OpenBMJ Open 內容包括被BMJ旗下期刊退稿的研究、廠商資助不便在正式期刊發表的專案,以及一些尚未成熟、但先想跟學術圈分享的研究成果。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命得救-楊醫師的醫治良藥 

 

引言

您將閱讀我曾經走到絕境與被帶領療癒之路經驗的見證,恭喜您,因為這意味著您『相信』自己會變好。在療癒過程中,您所要邁出的最大一步,就是單單相信情況即將好轉,無論生命中遭遇任何的困難。這篇見證的目的,是描述楊醫師在我得醫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而他採用的方式,或許同樣適用於您的生命。

這篇的標題「生命得救」一點也不誇張,第一次遇見楊醫師是2011年10月,當時我崩潰、憂鬱,並藉著酒精、性愛、藥物上癮來自我毀滅。經過楊醫師的建議與專業協助,此時我充滿信心的說:「我得醫治了」!這過程只花了數月的時間,我感覺像從前一樣快樂、有信心,主要的身心靈問題都消除,擁有充滿希望的未來和正向積極的觀念。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四四「改變態度」就能「改變人生」

四個正面積極的態度
1.感恩的態度
  為自己所擁有的感恩,以「我有什麼」的思考 方式取代「我缺什麼」

2.行動的態度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了,卻一直等不到機會那就起來行動,去一個機會找得到你的地方

3.同理的態度
  把焦點從自己的困難移開,去同理、安慰其他  正在受苦的人們, 將會豐富自己和無數人的人生

4.寬恕的態度
  寬恕他人是為了放下憤怒和怨恨的包袱,讓對方 無法再傷害自己,讓自己得到自由

部分內容擷取自-- 力克.胡哲 「人生不設限」一書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利他能(Ritalin)是毒嗎?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 王雅琴

 利他能(Ritalin)不是毒!!

治療ADHD時最常用的藥物是中樞神經活化劑,目前methylphenidate(Ritalin利他能)是醫師用藥的第一選擇,也是國內僅有的中樞神經活化劑。Methylphenidate已經被各國廣泛地研究使用超過30年以上.....

什麼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簡稱ADHD),又稱為 (1)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2) 注意力缺損過動症,(3) 過動症, (4) 多動症,是一種常見的兒童青少年的疾患。最早是在1854年由一位德國醫師Heinrich Hoffman所提出,之後陸續有一些相關研究發表。  

什麼原因造成ADHD?ADHD是多重可能病原所引起的情緒及行為疾病,很多可能原因可以引起ADHD,如腦傷、腦缺氧、遺傳、環境、神經生理學的研究發現額葉的血流量及代謝率下降,神經化學的研究發現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不足,遺傳學的研究則發現ADHD的父母,其子女有57%會有ADHD,而ADHD的一等親,較一般人有4.6倍至7.6倍更高的機會變成ADHD。整體而言,生理因素是ADHD發病的主要病因。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過動兒藥物治療不上癮

【中國時報 文/高雄元和雅聯合診所王雅琴醫師】2010.05.19王雅琴醫師

  近來媒體以「兒童古柯鹼」來形容治療過動症藥物「利他能」,並與毒品上癮相提並論,不但極其荒謬,在事隔數月後,更造成臨床上中斷治療的孩子病情不穩定。

  筆者門診中接觸不少家長,最近急忙帶著孩子回診求助,因為當初被新聞報導「駭」到而停藥,孩子又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狀況,不但學習情形一落千丈、連日常生活習慣及人際關係等都出了問題。

  「利他能」是台灣目前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第一線藥物,也是最為人熟知的過動症治療藥物,臨床使用已有五、六十年歷史,不管國內外研究報告,從未有使用上癮的案例。

  事實是,雖然二者化學結構類似,但完全是不一樣的。就如同水的結構式是H2O,而雙氧水是H2O2,二者化學結構式相似,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作用也不相同。所以,ADHD治療藥物絕不是毒品,更不會上癮。

  相反的,據研究指出,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只要在專科醫師的診斷及依照醫師處方服藥下,反而可降低ADHD孩子們在兒童期邁入青少年期時,可能發生濫用藥物或酒精等機率。

  ADHD是學齡期兒童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過動、衝動及注意力不足是主要症狀,有些過動症孩子坐不住、無法守規矩,學習表現不佳,常被老師或同學貼上標籤,視為班級上的「麻煩人物」,不治療,可能會造成孩子在人格發展的過程中產生自信心低落,或伴有焦慮、憂鬱的症狀,甚至自暴自棄,讓個人的成功與成就受限。

  治療ADHD任何時候都是黃金治療期,只要家長或自己懷疑可能有過動或注意力不足的問題,就該馬上就醫診斷,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文章來源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10402

 

文章標籤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對媒體報導專業與同理心的期待─

對99年1月12日「安親班老師私自餵予學童利他能」媒體報導之回應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理事長 丘彥南

99年1月12日多家平面、電視及電子媒體強力報導某安親班老師私自餵予學童「利他能」(管制類處方藥物)事件後,本會接獲多位家長及會員的反應:報導中,以不當之醒目標題將「利他能」稱為「兒童古柯鹼」,且於內容中對於「利他能」之療效及副作用方面之報導,有許多不實之處,已引起許多患童家長們的恐慌及疑慮,造成精神上極大的壓力,甚至影響繼續服藥治療之信心,而想要停藥,期待本學會能協助澄清,給予大眾正確之觀念。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價值

楊尚儒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股市投資者慘賠,再加上經濟逐漸蕭條,企業商店倒閉潮不斷,近日來,精神科門診的患者有明顯的增加。其中不少的個案抱怨情緒低落、肌肉酸痛、煩躁不安、甚至嚴重到天天睡不著覺。有位太太私自拿先生的錢去投資股票,被先生知道時已經賠掉了四分之一,不但被痛罵一頓,並且每天為了該認賠離場或等待回漲而掙扎不安。反觀有些人雖然也受到不景氣的影響,被公司裁員而頓失收入,但他們卻可以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在心理治療中的認知治療法,認為人的情緒會被他對自己與環境的認知所影響。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要悔改

楊尚儒

一個人能感覺到身體有病痛,他才知道該去看醫生了。糖尿病患者若是周邊神經病變,對溫度與疼痛沒有感覺,那可是非常危險的事,容易被燙傷或碰撞出傷口。人體感覺系統就像是偵測器,幫助我們察覺病因所在,或是保護我們不受到傷害。相同的,「良心」是神放在我們裡面的偵測器,它能幫助人們省察自己的言行舉止,發現不道德的破口。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必須忍耐

楊尚儒

面臨金融海嘯,許多工廠裁員,或是放無薪假,導致近來精神科門診多了一群「失業恐懼症」的病人。他們終日惶惶不安,經常頭痛、失眠、食慾不振,雖然在「放假」的狀態中,但沒有人能好好享受這樣的假期!有些人會咬緊牙根,安慰自己說:「忍著點,只要再撐過一段時間就好了。」但真的是這樣嗎?這段時間到底要多久?卻沒有人知道。看看一些生來就肢體殘缺的人、或是在中東地區戰亂不斷的人民,以及鬧饑荒的非洲國家,我們必須承認:金融風暴帶給我們的苦難實在不算什麼。人生有許多苦難,任誰都免不了,但有些人能夠忍耐下去,另一些人的身心狀況可能就出毛病了,甚至有人用喝酒或是吸毒來麻痺自己。而最可悲的是,放棄一切的努力,不抱任何希望的人,就決定用自我了斷來逃避一切的痛苦。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