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尚儒醫師

 

從一開始的「這是真的嗎?」,一直到「為什麼是我?」、「我的家人怎麼辦?」,每一個罹患嚴重疾病的人心中,總是充滿了疑問,反應出他們的無助、怨嘆、甚至是絕望的心情.....

 美國的精神醫學及死亡學專家-伊莉莎白庫勒蘿斯,將病人面對死亡的心理歷程,或被診斷為嚴重疾病(如癌症)時,分為五個階段:  一. 否認與隔離  二. 忿怒  三. 討價還價  四. 沮喪   五. 接受。

有學者歸納出下列相關因素:不了解疾病,及對未來無法掌控的擔憂;對疾病所致之疼痛、殘廢、或失能的恐懼;對個人形象及角色之改變無法接受;擔心經濟、家人負擔問題;以及對死亡的恐懼等。

雖然理智上我們知道,生老病死乃人生的不同階段,但情感上我們總是希望能永遠沉浸在「生」之喜悅,不願意去面對「衰老」、「疾病」、甚至是「死亡」。許多人平常忽略或故意不去面對終極生命的議題,只在意眼前的生活快樂舒適與否,因此,當突然得知自己罹患嚴重疾病時,必會心慌意亂。唯有深刻地探索生死智慧的人,方能坦然面對一切挑戰,並且把「危機」化為「轉機」。

如何才能做好身心調適,以下幾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認識疾病並選擇適合自己需要的醫療協助」

獲得正確的醫療資訊,與醫師充分溝通,參與治療決定,減少不確定感,並且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切勿迷信偏方而妨礙治療,甚至加重病況。

二、「理性解決現實問題,及早做好準備」

將需要解決的問題條列出來,按照輕重緩急作區別,盡可能站在客觀理性的立場,一次處理一個問題為原則。需要時別害怕求助,多聽些不同的意見,再選擇最實際可行的辦法。

三、「珍惜當下,完成心願」

盡量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享受與親人相聚、彼此真誠關懷的時光,坦然接受疾病的限制,去實現心中的願望。

四、「超越死亡」

學習在世上多活一天,其實就是向「死」靠近了一天的觀念,當學會站在「死」來反觀「生」時,才能察覺自我的生命缺少了什麼,有機會尋得更大的人生意義與價值。研究指出,若能有正向的宗教信仰,而非只是遵循一些宗教習俗,或奉行享樂主義,則罹患嚴重疾病甚至瀕臨死亡時,將能更坦然的去面對它。

五、「正常飲食作息,配合運動與放鬆」

要攝取均衡的營養,保持正常作息,並且選擇適合自己體能的運動。再學習一些放鬆技巧,以紓解緊張焦慮的情緒。保持輕鬆平靜的心態,對身體的不適也會有改善的效果。

 

當罹患嚴重疾病,周圍親朋好友的關懷與支持,就顯得格外的重要。如何陪伴患者度過難關,或是陪他們走完人生最後的一段,不但是每個人都該學習的課題,更是醫療從業人員擺脫「商業化」、「機械化」,走回人性關懷的必要考驗。若是持續負面情緒時間過長,或症狀太過嚴重時,應該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經過藥物及心理治療後,絕大部分能獲得明顯改善。

 

「為歲月增添生命,而不是為生命增加歲月。」讓我們以此共勉。

 

 

~心情卡樂活~ 王雅琴醫師 楊尚儒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