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要悔改

楊尚儒

一個人能感覺到身體有病痛,他才知道該去看醫生了。糖尿病患者若是周邊神經病變,對溫度與疼痛沒有感覺,那可是非常危險的事,容易被燙傷或碰撞出傷口。人體感覺系統就像是偵測器,幫助我們察覺病因所在,或是保護我們不受到傷害。相同的,「良心」是神放在我們裡面的偵測器,它能幫助人們省察自己的言行舉止,發現不道德的破口。

正如同人們不喜歡疼痛的感覺一樣,「良心」的責備也常常是不受歡迎的。有些人選擇對它充耳不聞;有些人則轉移注意力,試著去忽視「良心」的提醒;也有人替自己找許多藉口,來合理化那些污穢、敗壞的行為;甚至還有人選擇用藥物、酒精或是毒品來麻痺自己。久而久之,當「良心」變得麻木不仁時,它警戒保護的功能就消失了,人們變得任意妄為、自取滅亡。我想到一個14歲的小女孩麗麗,她個性活潑可愛,但不愛唸書,只喜歡打扮自己,跟朋友一同玩樂,追求物質上的滿足。她不喜歡媽媽管太多,於是開始說謊,寧可在外面閒晃也不願意待在家裡。後來交了一個大她9歲的男朋友,是在賣毒品的。麗麗在男友的慫恿下試用了一點,剛開始是免費的,等到上癮後,不得不用自己的零用錢買毒品。後來錢不夠用,就去偷家裡的錢,甚至去出賣自己的肉體。許多被毒癮綑綁的人有這樣的經驗:剛開始只是好奇或想要證明自己長大了,有自由去作任何自己想作的事,等到發現身不由己時,已經很難再回頭了!

你可知道:真實的情況其實是-你永遠來得及回頭!在路加福音15章中,耶穌告訴我們一個浪子回頭的比喻: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求父親把產業分給他們。接著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帶到遠方去,在那裡任意放蕩,既花光了所有的錢財,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肚子餓到想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後來他醒悟過來,就回到他父親那裡向他認罪,要父親把他當僱工,因自己不配作兒子。然而,父親卻把最好的都拿出來給他,因為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天父上帝對你我也是一樣,祂用永不改變的愛來愛我們。我們必須學習這個浪子回頭的三個關鍵:

第一、 醒悟過來:立刻停止犯罪與任何不討神喜悅的行為。

第二、 無條件的降服:認清自己原不配得恩典,乃是因耶穌為我們捨命,祂在十架流出寶血,潔淨了我們一切的罪污。

第三、 付諸行動:不要停在原地空想,要實際地回轉尋求神,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

施洗約翰在曠野傳的是悔改的洗,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耶穌傳道時也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五旬節聖靈降臨後,彼得宣講福音,眾人聽了覺得扎心,問他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悔改」,是罪人要尋求與信靠神,最先需要做的事。一個沒有真實悔改的人,是不可能對神有真信心的。

然而悔改的心志是從人主動的嗎?誠然不是!乃是由神主動的。所以詩人呼求神說:「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使徒保羅教導我們:「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這樣看來,人能得救都是因為神的恩典,一點也不是自己的功勞。所以人在悔改(或是回轉)這件事上,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正確的「回應」。如果我們掩耳不聽聖靈的勸戒,故意輕看耶穌在十架上完成的救恩,神會任憑我們的心剛硬,最終走上毀滅的道路。

有一種心理治療的方式叫做「動機式晤談法」,希望幫助人們戒除各種成癮的惡習。它強調當事人自己有強烈的動機決定要戒癮,才比較有成功的希望。所以整套作法就是去誘發、加強、堅定其戒癮動機,然後提供各種生理、心理、社會、環境因素的協助。雖然這套作法對某些個案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然而它的盲點在於仍然以人為出發點,相信人有能力來決定戒癮。它忽略了使徒保羅所說的一個事實:「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沐恩之家的福音戒毒則教導大家坦然面對這個事實,承認自己是軟弱、不可靠的。但慈愛的全能真神,所給我們的應許卻是要住在我們裡面,讓我們能靠著祂成為剛強。朋友,不管你現在遇到怎樣的困難,或者是染上你以為不可能戒得掉的癮,希望你給自己一個機會來信靠耶穌,我相信神已經發出愛的呼喚,只要你做出正確的回應—「悔改」。願我們都能向保羅所說的:「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