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治療方法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治療憂鬱症,通常會採取休養、身體療法、心理治療等三種方式。

l  休養」一般人常會忽略「休養」是最重要的。如果住在家裡,仍繼續工作無法獲得休養,不妨勸其前往住院療養。

l  身體治療的主要作法包含藥物治療法電療法斷眠療法高照度光療法等。

藥物療法---主要已使用抗憂鬱劑,因應需要,輔以使用抗焦慮藥物與助眠藥物。而抗憂鬱的藥物,一般至少需服用兩周,才會出現效   所以千萬別心急,還是必須依醫師的指示來服藥,如果服藥或換藥過程中有任何的副作用或不適都可以提出來和醫師討。如果症狀改善了,仍需繼續服藥四~六個月以免症狀再發,在與醫師討論減藥的速度和方法。因為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一致,因此治療的前六週最好每一至二周就要回診一次,讓醫師針對藥物反應及療效做適當的調整,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l  「心理治療」是指對患者的心理、思考,所採取的治療方法,有支持性心理治療認知療法

(1)憂鬱症的心理治療--支持性的心理治療(支持患者,產生共感)為主,不像精神分析一般那樣深入。

(2)認知療法--為憂鬱症患者的認知(對於事物的把握方式)有某種扭曲的類型,導致容易陷入憂鬱的情緒,因此經由認知扭曲來治療憂症的方式已逐漸獲得重視。

其他還有個別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生理回饋治療、職能治療、家庭治療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方式的心理治療。

但如果真的罹患憂鬱症,其實是需要專業人員的協助的,而除了看醫師,亦可考慮心理師的心理治療;另外也有康復病友組成的團體,如位在台北市的生活調適愛心會或高雄市凱旋醫院的安心會等等,可以視你的狀況來善加利用這些資源。但如果憂鬱症的情況嚴重,還是需要尋求精神科醫師的診斷治療,並搭配藥物的使用,會是控制病情最有效的方法!

arrow
arrow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