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價值

楊尚儒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股市投資者慘賠,再加上經濟逐漸蕭條,企業商店倒閉潮不斷,近日來,精神科門診的患者有明顯的增加。其中不少的個案抱怨情緒低落、肌肉酸痛、煩躁不安、甚至嚴重到天天睡不著覺。有位太太私自拿先生的錢去投資股票,被先生知道時已經賠掉了四分之一,不但被痛罵一頓,並且每天為了該認賠離場或等待回漲而掙扎不安。反觀有些人雖然也受到不景氣的影響,被公司裁員而頓失收入,但他們卻可以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在心理治療中的認知治療法,認為人的情緒會被他對自己與環境的認知所影響。簡單來說,就是人的想法影響他的情緒。譬如當你看到了半杯水,你可以選擇想:「太好了,有水可以喝。」而感到高興;或是:「唉!只剩半杯水那麼少哦!」而覺得不開心。我認為之所以每個人的反應會大不相同,「價值觀」的影響應該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價值觀」會影響一個人對所有事物的看法,會決定你願意付出多少心力去追求這件事物,也會決定你得到或失去時,情緒的高低起伏。主耶穌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什麼事物是你的「財寶」呢?有的人追求的就是金錢,日以繼夜的工作,時常喝酒交際應酬,甚至賠上了自己的健康,即使得到了錢財又有什麼用呢?若是暗地裡用一些手段獲取不法利益,等到有一天東窗事發,必須面對司法審判及牢獄生涯,再多的錢豈能夠還你自由呢?還有人追求「名聲」或「權力」,犧牲了陪伴妻子兒女的時光,甚至在朋友同儕間勾心鬥角,到最後失去親情與友情。就算他得到了至高的權力與地位,他要找誰來分享他的喜悅呢?這麼說來,健康、家庭、友誼、與德行等等,應該算是最有價值的事物了!我們如果專心尋求這些是否就足夠了呢?我覺得這些事物的價值,當然比金錢、名聲、權力、情慾、感官的享受等等,要高出了許多,然而這還不是最有價值的事物。「真價值」我認為有三個特點:能完全滿足我們的身心靈、不受外在環境所影響、能存到永恆。或許有人要說我太理想主義了,哪有這種「真價值」的東西存在呢?求神賜給你「信心」,因為信心是我們「屬靈的眼睛」,唯有它能幫助我們分辨事物的價值。

當我還在道教當中,想藉由神仙的力量獲得祝福時、我並不想要改變,反倒是要賄賂巴結神明,請他們來滿足我的慾望。當我轉向佛教尋求時,想要藉由修行來改變自己卻也是徒勞。因為我並無法改變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強迫自己去把任何事物都看「空」,把人生當成「如夢幻泡影」,那對我來說只是一種自我欺騙罷了。一直到主耶穌得著了我,將我的生命改變,我的價值觀才整個被翻轉過來。用「信心」看到了「真價值」的存在:

一、 神自己

神創造了世界,在祂裡面有一切的豐盛、美善、聖潔、公義、恩典、與慈愛。我們是按著祂的形象與樣式被造,若不歸回祂的裡面,我們的心靈不可能得到滿足。這世界上任何的東西,不但不能滿足我們,而且也不能存到永遠。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驗,費盡心力追求某件事物,以為得到了之後,自己從此就能幸福快樂,後來卻發現快樂消逝得竟是那麼快。所以耶穌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約翰福音6:27)並且神不會因時間空間而改變,正如希伯來書13章8節說到「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我們的生命中有了耶穌基督,就有了一切,而且還有了永恆的保證。不需要去受輪迴之苦、也沒必要用刻苦己身、否定物質界、來求得解脫。

二、 神的道(神的話語)

神創造宇宙,就是用祂的話語所成就的,祂的話語帶著能力。神的啟示藉著使徒與先知寫成了新舊約聖經,彰顯祂的性情、頒佈祂的律令、闡明救贖的計畫、指出末世結局。神的話語安定在天,永不改變。當我們看重神的話語,查考聖經時,祂會用話語來安慰造就我們,指正我們的過犯。有些人斷章取義,把神的賜福特別強調在金錢上富足、事業平步青雲、人際關係左右逢源等等,好像把神當成了聖誕老公公,祂要滿足每一個屬靈嬰孩的願望。耶穌與使徒的教導,從來都沒有叫我們去看重物質世界與感官享受。我相信這不是神的心意,因為聖經告訴我們:「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貪財是萬惡之根」。神的

話語極其寶貴,需要用謙卑受教的心來領受。不但能改變我們的價值觀,使我們看重屬天的事物;還能時時引導每一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行在祂所喜悅的道路上。

三、 靈魂得救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神看重罪人悔改得救,在路加福音15章記載,耶穌用失羊的比喻、失錢的比喻、跟浪子回頭的比喻來告訴我們:一個罪人悔改,靈魂得救,是多麼令神喜悅的事啊!有人問耶穌:「誡命當中哪一條是最要緊的呢?」耶穌回答:「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傳福音使人得救,就是這兩條誡命的實踐。因為傳福音的人,他的動機一定要出自愛神與愛人,他才會忠心傳揚並搶救靈魂。若是為了個人的利益或名聲,一旦遇到逼迫與阻礙,很快就會放棄自己的立場。親愛的弟兄姐妹啊!基督徒不要背負著業績壓力,因為神是看我們的內心,而不是看外在的行為或拉人來教會的業績。我們熱心傳福音,是因為我們看重神所看重的事。

每個人因為個性、家庭、教育、與社會文化的不同,價值觀也會各有不同。普世的價值像是公平、正義、自由、誠實、博愛等等,卻能在各地各族中都獲得普遍的認同,我相信是因我們乃是照著神的形象與樣式被造,所以人心中多少存有神美好性情的一部份,只可惜被罪惡玷污之後,也被扭曲變質了。例如假自由之名,侵害別人的自由;假正義之名,發動侵略戰爭或恐怖攻擊等等。所以我們不但需要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來生活,我們更需要神掌管我們的生命,給我們力量勝過肉體的軟弱與仇敵魔鬼的攻擊。讓我們不再虛度年日,活出「屬神價值」的美好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