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媒體報導專業與同理心的期待─

對99年1月12日「安親班老師私自餵予學童利他能」媒體報導之回應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理事長 丘彥南

99年1月12日多家平面、電視及電子媒體強力報導某安親班老師私自餵予學童「利他能」(管制類處方藥物)事件後,本會接獲多位家長及會員的反應:報導中,以不當之醒目標題將「利他能」稱為「兒童古柯鹼」,且於內容中對於「利他能」之療效及副作用方面之報導,有許多不實之處,已引起許多患童家長們的恐慌及疑慮,造成精神上極大的壓力,甚至影響繼續服藥治療之信心,而想要停藥,期待本學會能協助澄清,給予大眾正確之觀念。

本會常務理事台大醫學院精神科主任高淑芬教授已出席1月12日晚間衛生署為此事件不當新聞報導而召開的記者會,於會中明確指出:(1)此事件本質之報導重點應是──未經學童監護人知情且未經醫師正確診斷處方,而私自給予學童管制類藥物之違法不當事件,(2)以「兒童古柯鹼」指稱「利他能」,是明顯不當之汙名化之處理,(3)需要以「利他能」治療的患者,「利他能」對他們的病症(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猝睡症、嗜睡症等)的療效與安全性,已經經過許多嚴謹的實證研究所證實,因此,才會通過衛生署嚴格把關的藥物臨床適應症使用之許可。

于此,本會進一步做以下之澄清及呼籲:

(1)「利他能」(英文學名:methylphenidate;商品名Ritalin)之化學結構類似安非他命,但是效價比安非他命約弱10倍,在 臨床治療劑量內並無造成腦傷的報告。曾有以正子腦部造影術進行口服「利他能」與靜脈注射古柯鹼的對照研究,(Volkow,1995)報告指出「利他能」被吸收較慢,且要較長時間才會與多巴胺轉運蛋白(dopamine transporter)結合,這可以解釋服用口服「利他能」不會產生如同古柯鹼一樣的欣快感的現象。前述之研究發現,也與我們臨床醫師治療患者時所觀察的情形一致。

(2)在美國藥物濫用警示網絡系統中,「利他能」的被通報率約為古柯鹼的四十分之一。但我們須小心解讀此項資訊,它不能被解釋成「正常的醫療使用導致成癮濫用」,較恰當的解釋是,它仍會被不當的「在正常醫療以外的情形使用」,例如:美國大學校園內,會有學生未經醫師診斷處方,即自行透過管道取得藥物,企圖以之協助其學習成效。在台灣,本會未曾發現過在正常醫療使用下,「利他能」造成濫用成癮的案例。

(3)另有研究報告(Molina與 Pelham,1999)指出,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中,以中樞神經刺激劑(central nervous system stimulants,如「利他能」等)治療者,比未以此藥物治療者較少發生藥物濫用疾患(substance use disorder)。

(4)由以上之澄清,足以說明媒體引用某些過去某些偏頗團體或族群之說法,說「利他能」「俗稱」為「兒童古柯鹼」,是非常不恰當之新聞處理。

(5)本會呼籲關心我們孩子的大人們,共同繼續為孩子們的用藥安全把關,謹慎使用並監督藥物反應,同時于此對發覺此事件且舉報之老師表示高度之敬意。

(6)許多受各種身心疾患困擾的孩子及家屬,深受病症及艱辛之治療所苦,他們需要被了解、同理及支持,不當之汙名化作為,不止是在傷口上灑鹽,更可能有長遠不利的廣泛影響。

(7)最後,也誠摯的期待媒體同仁們在專業處理過程中多善用「善的同理心」,發揮媒體裨益社會的公器功能。如果媒體及報導撰寫者在發現錯誤,以及了解所導致的不良結果後,能謙虛地在適當版面向大眾道歉,也是一種專業、 敬業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