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引自Uho 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sex.asp?aid=4768

如何養育過動兒                                                                                                        

 黃蓉蓉醫師

過動兒」是「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病童的俗稱,主要的臨床問題有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量過多及行為衝動。過動兒的特徵可能在嬰兒時期就呈現睡眠不定時、時間短、躺在床上也是動的時間多、不安、哭泣以及餵食上的困難。

學齡前過動兒則可能出現明顯不能專心以及動個不停的現象,也常有動作協調不佳以及語言發展遲滯的現象。由於注意力有問題,活動量大也常造成意外傷害。小學時期的過動兒可能表現出典型的活動量大、容易分心、衝動等行為,因為衝動就容易在做作業時,沒看清楚題目,未經思考而出現不該出現的錯誤,影響學業成績,也常因為坐不住、干擾別人、衝動性,而造成和同學相處的問題。少年時期的過動兒,坐立不安的現象減少了,活動量大常使他們朝運動方面發展。坐在課堂時雖然可以坐得住,但東摸西碰,小肌肉活動頻繁的現象依然存在。衝動控制的問題是少年及青年期過動症患者最大的問題,他們不只在學業上顯現衝動,在人際關係,甚至在後來的就業上都會出現衝動控制不佳的問題。

對於有以上情形的孩子,造成父母親照顧及孩童學習上的障礙時,最好是帶到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加以評估。如果確定符合過動兒的診斷,一般處理的原則可分幾方面如藥物治療、行為治療、課業輔導、日常生活安排等。但是前提是父母親要有正確的認知及態度,才能配合醫療。

父母應有的正確態度

  1. 1.  接納孩子:父母應當瞭解孩子的身體內彷彿有一個不熄火的引擎在發動著,他們的好動、粗心、不專心,並非他們不願或不肯學好或是故意的搗蛋行為,而是有生理的因素,知道自己的孩子與別人的小孩是不同的。在接納孩子的情況下,父母才能較心平氣和,以智慧的方法來教導小孩。
    事實上,父母的接納,全面的支持,是過動兒朝向正常發展最大的助力。
  2. 2.  調整自己:有些父母本身個性較安靜內向,或律己較嚴謹的,非常不習慣孩子的好動與衝動,二者差距越大,衝突也越多。故在幫助孩子改變行為的同時,父母也需適度的調整自己的個性來配合過動兒,孩子的心理也會比較健全。
  3. 3.  增強孩子自信心:過動兒因無法滿足常規的標準,或一般父母的期望而被貼上了壞孩子的標籤,其實孩子是無辜的,千萬不要讓自己失望的情緒影響了孩子對自己的信心。
    父母可儘量安排一些活動如游泳、溜冰等一方面滿足其過好動需求,並藉著鼓勵、讚美其較專長部份,增加自信心,彌補因學業、人際關係上的挫折造成的自卑心態。
  4. 4.  彌補孩子先天的不足:對於較缺憾的部分如社交技巧,可多安排夏令營、教會團體、露營等活動,來加強訓練;功課方面安排一對一的教導方式,彌補過動造成的學習障礙。
    這些不足的地方是可以慢慢彌補的,不過需要較長的時間,千萬不要抱著馬上要看到結果的心態,操之過急,也不要期待或要求太高。
  5. 5.  避免剝奪學習的機會:部份父母因孩子在團體中不良行為常招致親友鄰居抱怨後,常限制他們外出,以免產生困擾。結果減少與同年齡孩子互動機會,反而更增加了他們人際關係發展的障礙,所以避免過長時間的限制外出,在父母監護之下進行戶外活動是有益的。
  6. 6.  父母親要互相支持:家庭在治療過程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父母親要態度一致,互相體諒與支持,千萬不要因有這樣一個孩子而互相埋怨、怪罪對方,甚至因孩子的存在而造成夫妻感情不和諧。
    在處理問題時,儘可能不要有太多的情緒反應,先停下來想一想,孩子的行為是否嚴重?是可忽略的嗎?行為是來自焦慮不安或故意?再依原則處理。
  7. 7.  照顧自己的需要:疲倦挫折的父母絕難有好的態度與方法。過動兒是的確不容易教養的孩子,作父母的有生氣的情緒或罪惡感是常見的,給自己一些休息,免除照顧責任的休閒生活,會很有幫助的。
  8. 8.  加強與學校老師的溝通:讓老師與父母同時瞭解孩子問題所在,可避免因孩子過動行為激起的不悅情緒,影響了正確的處理,減少父母老師間不必要的指責與攻詰。

在管教上父母應注意的一般原則

  1. 1.  溫和的語言態度:語氣盡量放低放慢,勿急躁,心平氣和的與他交談,以減輕其不安及壓力感。
  2. 2.  多給予鼓勵,少說「不」:教他遊戲或做事時,不能只說「不」,這樣他不會知道該怎麼做,應明確的告訴他該做什麼及如何做,當他做時則應誇獎他。禁止、責罵或體罰常常效果不彰,且易引起衝突,增加彼此的挫折感。
  3. 3.  協助集中注意力:可利用重複叫小孩的名字,蹲下來與小孩面對面再開始說話的方式,吸引注意力。說話內容簡短明確,一次只吩咐一件事情,以免分心。
    對已交代的事情可反覆提醒,但切勿過於嘮叨,以免產生反感。除口述外,也可運用肢體動作或圖表引起注意。最後可要求小孩將指令重複一遍,以確定聽懂了。
  4. 4.  減少環境刺激:安排學習活動的環境盡量單純安靜,避免導致分心的感官刺激,如桌面除教材外,不放任何東西,尤其是玩具;關閉窗戶,以免窗外景物分心;避免撥放音樂或電視以減少聽、視覺的刺激。其他如選擇遊戲夥伴時,盡量選擇活動度不高的小孩,且一次只跟一位小孩玩耍,以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
  5. 5.  分段學習:安排學習活動時間勿冗長,可依照個別的持續力,安排休息時間,以免挫折,之後再逐漸延長時間。
  6. 6.  規律的日常活動安排:日常生活習慣定時定點規律執行,如物品的放置、吃飯及上床的時間等。規律之作息時間,有助於孩子的生活習慣、注意力及情緒穩定。
    日常活動可安排戶外如打球、溜冰、騎腳踏車等發洩精力的活動,戶內活動如堆積木、傳接球等,盡量避免安排需要專心的靜態活動如彈鋼琴、書法等,以免適得其反,增加彼此的挫折感。
  7. 7.  注意環境安全:過動兒衝動的特質,常常不顧危險而造成傷害,所以居家環境佈置避免易碎物品的擺設,家具盡量簡單,門窗需牢靠,危險物品需妥當收藏。

教養過動兒對父母而言是一大挑戰,父母應了解及接納孩子,調整自己的個性及過高的要求,彼此間互相支持,才能走更長遠的路。且唯有合理的教養態度及方法,配合適當的醫療才是改善的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