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 只是醫生給難帶小孩取的名字,不是一種病?

ADHD 公認為一種疾病已經超過 50 年。然而,由於現在的醫師經過多年的訓練後,比較有能力鑑別和理解這種疾病,所以 ADHD 的診斷比過去普及。在台灣,有7 % 的人口診斷出患有 ADHD

「我那害羞、愛做白日夢的女兒不可能有 ADHD ?!我以為這種病只發生於好動的小男生?

ADHD 會影響男女兩性。男孩診斷出此病的比例比女孩高出 2-3 倍。女孩子的症狀多為注意力不全,較少有衝動性或過動的行為,因此較少被發現。 

「大概都是我小孩吃的那些垃圾食物或其他的環境問題造成了 ADHD ?

採用特殊飲食控制和限制食品添加物的攝取並無法防止 ADHD 發生。不過,多注意整體健康狀態,包括運動、休息和營養,可以幫助您的孩子處理 ADHD 症狀。 

「如果父母用以往較嚴格的方式管教小孩,小孩就不會有這些行為? 

研究已證明養育和管教的方式不會造成 ADHD 。然而,就和糖尿病及其他疾病一樣,父母參與治療(行為管理方針及或藥物)可以幫助處理 ADHD 症狀。

「他不可能有 ADHD !他對他想要做的事不會沒有辦法專心,比如說打電動?

短時間內可以集中注意的人仍然可能罹患 ADHD ADHD 患者難以長時間保持注意力,但是他們和很多人一樣,可以專注於他們有興趣的刺激活動,例如電動遊戲。

「因為 ADHD 患者不如同學聰明,他們通常會被編到特殊教育班?

ADHD 不會影響智力。 ADHD 患者和別人一樣聰明;不過許多 ADHD 孩童在學業上的表現會比不上一般的小孩。許多 ADHD 患者同時也有學習障礙,而學習障礙必須透過特殊的方法才能治療。只要父母和老師運用一些特殊的技巧幫助他們,例如正向鼓勵、培養組織和學習技巧、以及運用具趣味性的教具,大多數的 ADHD 兒童都可以適應一般的班級。 

「那很簡單嘛,只要開始服藥就會變好?

現在並沒有方法可以完全治癒 ADHD ,不過採取藥物併用行為治療,能幫助減緩症狀。數十年的研究結果發現,服用中樞神經活化劑後,約有 70% ADHD 患者能改善許多 ADHD 症狀。中樞神經活化劑不是「讓腦子慢下來」,而是刺激腦部、幫助集中注意力及控制行為。採用藥物治療時,可以合併使用其他有效的治療方式,例如行為管理技術和課堂介入。

「這只是一個階段,他長大就會好了?

ADHD 的兒童不一定「長大就會好」。約 70% 的兒童患者進入青春期會繼續有 ADHD 症狀,而有些人成年後仍會有 ADHD 的症狀而影響到其生活。對於成長中的少年,過動症狀似乎會減緩,然而,注意力問題常持續到成年。

「我不可能有 ADHD ;我又不過動?

過動只是部分 ADHD 患者會發生的症狀。 ADHD 共有 3 種類型,包含注意力不足型、過動/衝動型、複合型。 

arrow
arrow

    colorfu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